close

在香港生活或工作一定要會英語和廣東話,這不用多說了吧

我來香港前已經會聽會說70%了,基本對答不成問題

剩下的30%是俚語、口語流暢度、理解能力、粗口(髒話)

問題是廣東話我怎麼學會的呢? 答案是---> 自己學的

how-to-learn-cantonese  

(圖片來自網路)

我講給每個香港朋友聽,他們都難以置信

我就來說一下我怎麼學廣東話的吧~

 

動機 : 很簡單,就是為了聽懂廣東話

當初為了喜歡的港星,誰? 謝霆鋒和郭富城啦~~  

(雖然我現在已經不愛他們了,但有他們的動態還是會注意一下的,畢竟愛過嘛! 哈哈!)

當初有fans分享他們上電台或是其他娛樂新聞的片段,但是廣東話我聽不懂呀~

所以就想說學學看,反正我的語言天份比較好,搞不好我可以學好這個語言

 

如何學: 先把基本發音學好

我在台灣的金石堂書店買了幾套學廣東話的語言書,語言書都有附卡帶or CD

一邊聽cd,一邊讀出來,把基本的音和字一個一個學好

此外,廣東話是有對應的廣東字的,知道廣東字,有助於學廣東話的

所以還在網路上找了一些廣東字的教學,比如 : 搵=找 ,邊個=誰 ,唔係=不是,嘅=的,咁=這麼,咗=了

搵邊個 = 找誰,喺邊度 = 在哪裡,食左飯未= 吃飯了嗎

另外,書一開始會說廣東話有九個聲調,可是我完全沒理那些

先學會怎麼講為主,因為廣東話句子結構跟文法基本上是差不多的,把例子記一下就可以了

例如: 給我錢 --> 俾錢我

而且我發現會講台語跟國語,學會講廣東話真的不難喔!!!

 

如何應用:  多聽多看多講

光是聽會書上的不夠,學習書的cd一定講得很慢的,電視劇或電影一定講得很快

所以這時你就要多聽廣東話原音的港劇或電影了

剛好我從網上買回來的舊香港電影vcd,字幕是廣東字幕的,所以是很好的教材

madmad  (圖片取自網路)

之後學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,下載了港劇「妙手仁心」,遮住字幕,邊看邊測試自己到底聽懂多少

還有,我怎麼練習講的部分? 答案是 --> 自言自語,啊身邊沒有人講廣東話的啊!! 不自言自言練是要怎麼辦啦!!!

就這樣反覆的練習,所以我還沒到香港之前,廣東話已經會聽會講了~

 

生活在香港後:

到香港後才發現,原來我在書上學的是很正宗的粵語,也就是廣州話,跟香港的廣東話有一些些分別的,就跟我們的台語在台南台中的腔調說法是有點不一樣的

比如廣州話你nei,香港人說的廣東話是lei

另外,事實再次證明,會國語跟台語真的有助於模仿廣東話的tone~

廣東話的音調很重的,剛好台語整個講起來的tone也是很重的

因為有來自內地北方的同事,講起廣東話的tone是很輕的

這樣比喻好了,tone從低音至高音是10至1,10是最低音,1是最高音

廣東話跟台語的tone,是在8到10,我那個北方同事無論怎麼講都是在3-5而已

你說那問題在哪?  問題就是人家一聽就知道你不是本地人囉!

不過看你自己啦,有的人可能覺得能夠溝通到就可以了

但我自己就覺得要融入人家的生活,當然就好好抓住機會學好當地的語言啦!!!

 

現在在很多場合,很多人甚至聽我的廣東話都不知道我是台灣人,ㄎㄎㄎ

現在市面上還有在賣廣東話潮語字卡!  有興趣的可以買來看一下喔! 呵呵

寸咀    

屈機  

 

(本文是語言學習心得,非專業文,有錯誤的地方請見諒)

arrow
arrow

    KJKbaby 小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9) 人氣()